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欢迎光临!说:老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道:剧组人员“取经路上”的风雨历程!

 
 
 

日志

 
 

照片后面的故事(一)蜘蛛精与猪八戒  

2009-03-20 15:31:00|  分类: 照片后面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照片后面的故事

 

                  (一)蜘蛛精与猪八戒

照片后面的故事(一)蜘蛛精与猪八戒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剧组人员正在用鱼竿鱼线等控制“蜘蛛精”

   右一为剧组现场特技连治水;右二是灯光刘坚(当年剧组分工没有那么严格,只要有时间——包括演员,大家都在现场帮忙)

 

 

    这是在四川九寨沟山下拍摄的一组镜头。

    ——众蜘蛛精被菩萨降伏,纷纷现身,都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大蜘蛛。

    拍摄之前,剧组道具人员按照要求的比例制作了七只大小和色彩不同的“蜘蛛”,但导演要求这些“蜘蛛”不仅外观制作精致还要能够配合演员的表演作相应的动作。

    剧组现场特技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蜘蛛”的肚子里装上电动机,通电后让浑身它颤动;在“蜘蛛”身上装上滑轮,靠电机带动走动等等......但经过实验都不可靠,原因是——无论是机械控制还是遥控电机颤动,它们都很难达到与演员表演很默契配合的目的。

    后来,还是采用了剧组经常使用的土办法——用鱼竿、钓鱼线,靠人力手动控制“蜘蛛”活动达到配合演员表演的目的。

    拍摄时,剧组里七个小伙子每人分别用鱼竿、鱼线各自控制一个“蜘蛛”,猪八戒(马德华饰)在演区里表演动作,众“蜘蛛”则随住他的动作也作相应的“表演”,这组镜头就这样拍摄完成了。

    (需要解释一下的是,用现在的眼光看:上面介绍的剧组使用的特技拍摄方法确实显得太原始、太“土”!这些镜头如果用现在的三维动画特技来做的话,显然是小菜一碟!但当年的科技水平是——连现在被称之为老爷爷的286电脑都还没有出世;现在大家普遍使用的中文输入法也还没有发明出来!当年电视剧的片头片尾字幕名单,还是请书法家书写在透明玻璃纸上,用人工手摇的“土”方法拍出来的!)

   

    

 

       (本博内容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9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