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欢迎光临!说:老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道:剧组人员“取经路上”的风雨历程!

 
 
 

日志

 
 

《坊城传奇》拍摄散记  

2009-06-14 15:17:00|  分类: 拍摄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坊城传奇》拍摄散记

 

 

           《坊城传奇》拍摄散记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1989年底,因年中开拍的电视连续剧《司马迁》遇到经费问题停拍,正在家休息。突然接到杨洁导演的电话,说是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筹拍了一部戏,叫《坊城传奇》,请她担任导演并组织主创班子,让我马上报道,准备摄录设备。

    风风火火来到北京军区大院,住进那里的招待所里。这是一座老式筒子楼,是北方常见的一种建筑样式,楼道里光线虽有些暗但很保暖。剧务王玉麒为我安排完住处,放下箱子,坐下说话。王是位军人,原是军区文工团舞蹈队的演员。他瘦瘦的脸庞,高高的个子,对人很热情。闲聊中,他笑着告诉我一些此地的旧典故:这地方原来是一片荒无人烟的乱坟冈,五十年代才在这里盖起了大片的房子。但因为这里不是生活区,晚上居住的人少,夜深人静,还常有闹“鬼”的事儿呢!

    老王的故事我也没太在意,可他刚离开不久,一个意外的情景真的吓了我一跳——由于我来的较早,整个楼层还没住进几个人,楼道里空空荡荡的,我收拾完东西正准备下楼走走,不知什么原因,却发现楼道里的灯全灭了,我摸索着刚走了两步,突然听到楼上有一个脸盆“咣当”一声掉到地上,楼道的灯也“唰”的一下全亮了,这一下可吓着我了!心“嘭嘭”的乱跳,正在紧张,突然门帘一掀,剧务王玉麒走了进来。听了我的叙述,他乐得哈哈大笑。原来,为了省电,招待所把楼道的灯光都装上了新式的声控开关,我初来乍到,差点儿闹了笑话。

 

    上午去看他们电视部的设备,他们使用的摄像机是荷兰菲力普公司生产的BTS,也属广播级档次。它那方头方脑的外形与日本流畅边角造型的设备相比,感觉上有些粗笨,其实不然!这款摄像机不仅分量比日本机器轻得多,而且操作、手感、灵敏度都非常棒!最好用的还是他那随机购来的三角架,轻便、稳固、结实、灵活他都占全了。真是不错的设备!

 

    《坊城传奇》主要是以山东坊子酒厂的产品——坊子酒为引线,作者根据民间传说编绎的故事,讲述当地坊子酒传奇的发展史,故事情节很感人,但难免多少有些商业色彩。

    演员班子已定下来,由中央实验话剧团田成仁扮演郑板桥;北京人艺杨立新扮演衙内丁伯盛;北京人艺郑天维扮演春来;黄宗洛扮演师爷;总政话剧团乔森、许复召扮演春来娘、丁母;中央实验话剧团崔维宁扮演侠士陈鹏。从演员阵容上看,还是不错的。

 

    一连几天,我们都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拍戏。这次主要是在北影厂院内的一处叫“荣国府”的古典建筑大宅院里拍内外景。这里是当年北影厂为拍电影《红楼梦》专门搭建的,前后几重院子,完全是按小说《红楼梦》中描写的“荣国府”的场景建造。电影拍完之后,这座宅院就完整的保留下来了。这前后已经有好多影视剧组来这里拍过戏,这里离北影厂的各个车间都近,需用道具、服装等随时都可拿到,工作起来很方便。

    但在这拍戏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整个宅院没有取暖设备,也不许有明火。大冬天儿拍戏,演员又没法穿得太多,只好每拍完一个镜头,赶快把大衣披上暖和暖和。其实,这样频繁的穿上脱下,当然没法保暖,空旷清凉的大屋子里,没有一丝暖气。大家只有哈气跺脚、不断活动的份儿了。

    这里的几场内景都是丁大少和师爷的戏。知名老演员黄宗洛扮演的师爷常常让人忍俊不禁,他把丁家师爷外表迂腐、内藏奸猾的人物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老爷子与杨立新配戏时,还时常冒出个鲜点子,兜出个笑料把在场的人都逗得乐不可支!而杨立新却是个冷面幽默。抽冷子来一句,能让你笑得肚子疼!而他自己一点也不乐,他俩在一起对戏常有笑场发生,这倒让大家暂时忘记了寒冷。

 

    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北京的内景已全部拍完,剧组人员乘坐一辆大轿车,出发前往山东维坊的外景地。

 

    这两天气温非常低,昨晚还下了一场雪,虽不算大,房顶树梢也都挂白了。

    从北京出发,因高速路关闭,只好走国道,路况不好,路上车多,结果用了四个多小时才走到天津!难怪大伙儿要给司机送一个“慢速比赛冠军”的雅号了!

幸好,车上有暖气,座位也还宽敞,大家反正也不着急(着急也没用)懒得老是盯着窗外单调的雪白,一车人都昏昏沉沉的在打瞌睡。我坐在中部靠边的位子上,眼皮打架,也迷迷糊糊的进入梦乡。突然,“吱——蓬!”一声闷响,车身猛地震颤一下,不动了。我的前额猛的一下碰到前排的椅靠上,当时碰起了一个小包!抬头一看,满车的人都醒了,有好几位跟我一样下场——头上碰起了个大包。一问原因才知道:这一段路面完全结冰了,司机在转弯处汽车失控撞到了路边的一棵大树上。万幸的是,因车速比较慢(这倒要感谢慢速冠军司机了)仅汽车前厢脸有些变形,汽车一点问题也没有。

    杨洁导演平时坐大轿车总是习惯坐在最前面,据他说是喜欢视野开阔,但其实是她有晕车的毛病,剧组人员乘汽车出外景时除了迫不得已他从不坐小车,这次她更靠前,坐在了副驾驶的位子上,奇怪的是,满车人都受了惊吓,她却什么事也没有!后来她告诉我们,她是眼睁睁的看着汽车撞到树上的,我们问她怕不怕?他说:“一点都不怕!”

    经过一宿的颠簸,“慢速冠军”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把我们拉到了目的地——山东周村。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