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欢迎光临!说:老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道:剧组人员“取经路上”的风雨历程!

 
 
 

日志

 
 

《西游记》(续集)拍摄散记(二)  

2009-08-08 22:20:00|  分类: 《西游记》幕后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游记》(续集)拍摄散记(二)

 

 

          《西游记》(续集)拍摄散记(二)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三)

    导演在《黑水河》一集的武打场面里设计了许多水中爆炸镜头,以充分渲染和烘托剧中神奇色彩。经有关部门准许,剧组可以在拍摄现场的浅水区进行有限的爆炸。由于这片水域地形较复杂,烟雾师必须经过具体地点的水下测量和多次试爆才能决定药量,尤其是水中爆炸更要细心谨慎。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水下爆炸既要求药包做好防潮,又要求定位准确。如果仅是一两个炸点倒还容易,赶上多炸点连续或同时爆炸就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了。烟雾师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赵,他拍过不少大戏,经验也很老到。在拍摄现场,烟火员们要先跳入水中以人在水中站立的位置定好炸点,然后再接好药包通电引爆。几天里,他们在附近浅水区进行的多次爆炸效果都让导演满意,特别是其中一个弧形的连续炸点,按导演的要求引爆的同时站在水面的演员也要用“维亚”悬空吊起。这个镜头经过精心的按排和预演,最后实拍非常成功,爆炸形成的一片巨大的水幕墙十分壮观!演员也在起爆的一瞬间“跃起腾空”达到预期效果。

    拍摄的最后一天却引起了一点意外的麻烦。跟据剧情需要,爆炸形成的水柱要求又高又粗,因此必须到较深的水域里爆炸,但水位太深时又难以测量定位,结果几次试爆效果都不理想,老赵一着急便着实的加大了药量,这下效果是出来了,但却由此引来了不小的麻烦!原来,离拍摄现场不远是一个网箱养鱼场,爆炸引起的巨大震动把鱼群惊吓得四处逃窜。渔民们当即兴师问罪,慌得制片主任连赔不是,答应马上折价赔偿方才了事。

                            (四)

    在位于河北省境内的中央电视台琢州拍摄基地,《西游记》文戏队各部门也正在紧张的忙碌着。看到拍摄现场四周环境被剧组的美工佈置的一片雪白,围观的群众已经明白:马上就要开拍的一场戏是冬景戏。这里正是剧组将要拍摄的《险渡通天河》一集中七月天下雪的几场戏中的场景。

    为改造这片场地美工们还真没少费工夫,四周景物上的“雪”是由滑石粉、细盐、塑料泡末等混和物喷撒成形,而自天而降的雪花,则是由粉碎再经加工的“米波萝”碎片做成。拍摄时还得用风机、风扇适当的吹动“雪花”,这样在镜头里看来才有真实感。

    这时,只听杨洁总导演一声令下:“开始!”拍摄现场便纷纷扬扬下起了大“雪”。室内,身穿厚厚冬装的“唐僧师徒”四人有的合衣而卧;有的蒙头盖上一床厚棉被,还“冻”得哆哆嗦嗦。而此时此刻现场围观的群众及剧组工作人员身着单衣短裤还流汗不止!不仅如此,演员们还要同时禁受现场十几个千瓦的灯光烧烤,一场戏下来,衣服汗得能拧出水来!这还不算,其中有两场戏还得要在闷热的屋里架起炭火盆,演员们必须要围着火盆表演剧情!盛夏酷暑,身穿厚厚的冬装,围着火盆烤炭火!不用说,观众也能体会出这其中的受罪的滋味了。

                

                                 (五)

 

    《西游记》前二十五集中,由于受当时的技术设备条件的限制,特技镜头太单调、太虚假一直是困扰剧组创作人员的难题。近年来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各类特技制作技术更是飞快发展,新设备、新软件层出不穷,为电视制作人员提供了艺术创作的广阔天地。时下使用最广泛、特技合成效果最让人惊叹不已的就是电脑三维动画的参与。按说《西游记》的剧情特殊以及所要求的神奇效果,后十五集中加入大量三维动画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事,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制作经费的大量增加。要知道:由于专业的三维动画要求特殊,对软、硬件要求更是不同寻常,因此制作成本相当高,通常计费是以秒为单位!若每集中使用五分钟(300秒)三维特技,平均每秒千元左右,则需用数十万元的费用!因此,剧组创作人员在设计特技镜头时需要慎之又慎,能用现场特技解决的特技手段,尽量少用三维,把省下的钱集中用在特别有视觉冲击力的关键镜头上。经过甄选,剧组委托成都一家实力很强的电脑特技公司专门为剧组制作三维特技,并请三维动画制作人员经常到拍摄现场,结合演员、机位、背景及创作意图同剧组创作人员一起进行反复研究、沟通,使三维动画特技的制作尽量符合剧情镜头的要求,然后通过电脑合成,达到特技镜头出神入化的目的。

    经过三维动画电脑合成,过去不敢想象的一些镜头现在都能很成功的表现出来,有些特技与真人表演结合的镜头甚至达到了天衣无缝的效果!如在《西》剧中应用最多的变化镜头:孙悟空变儿童、猪八戒变小女孩、唐僧变悟空、唐僧向托盘里吐出一堆“心”来……等等,都是在观众的注视之下在屏幕上瞬间演变而产生了极具真实感、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与过去常用的停机再拍、叠画等传统特技手法简直无法相比。

    为了在表现神奇的同时表现剧中人物以及剧情的幽默恢谐以突出《西游记》特色,剧中许多特技镜头事先要经过多次的拍摄合成。如——八戒变化成小女孩时先变没了耳朵、鼻子,然后变成小女孩的模样时大肚子却变不下去,还得孙悟空吹一口气帮忙,大肚子才缩了回去!这一组情节通常要拍摄十几个不同机位的镜头:八戒的几次单独变化;几个不同景别的衬体及定位;小女孩在表演时身体的姿态先保持假想的“大肚子”形状,后期由电脑特技变形合成。又如八戒变树桩的情节:美工们事前要按比例制作几个大小不同的几个“树桩”;八戒与“树桩”经过合成之后,编导们又在“树桩”上作了些文章,他们要求电脑制作人员把“树桩”外形反复拉伸变形,时而露出一只耳朵调皮的摇晃摇晃;时而显现出一双眼睛四处观望,把猪八戒的憨态可鞠表现得淋漓尽致。

 

 

          《西游记》(续集)拍摄散记(二)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本博内容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16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