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欢迎光临!说:老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道:剧组人员“取经路上”的风雨历程!

 
 
 

日志

 
 

《西游记》春节晚会拍摄花絮(四)  

2010-09-26 11:01:00|  分类: 《西游记》幕后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游记》春节晚会拍摄花絮(四)

 

     
                             

 

    一九八六年的九月到十月底两个月,剧组在新疆吐鲁番,广西桂林等地拍完了《三调芭蕉扇》的外景后,便紧紧张张的转入了“西游春晚”的前期拍摄准备工作。说是仅用了20天拍完了这台晚会,其实那是指最后的拍摄、剪辑、配音配乐、特技合成等全部的后期工作。前期的拍摄准备工作的工作量也是相当大的!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回京后马上就开始的,给《西游记》里出现过的所有各路神仙、妖魔鬼怪拍摄抠像镜头的拍摄工作(让演员站在背景是蓝色天幕的大背景中进行表演,然后经过特技处理,在与另外一种剧情所需要的背景合成。这种拍摄方法是西游记最常用也是应用最多的一种特技镜头。现在早已经是实时合成,而且是无限多层合成!而当时却无法实现!只能先把演员的镜头拍下来然后再在特技机上抠像合成,成功率不高、返工机会多、浪费时间不说,最让人头痛的是效果很差!这也是让大家当年无限遗憾的事情!)。由于演员人数众多,不但要逐一化妆拍摄,还需要变换场景,搭架蓝幕等等,所有程序都用得上,工作不亚于拍摄一集戏的分量,这些活大家足足忙活了半个多月!

    抠像镜头的拍摄工作都是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礼堂的舞台上完成的,当年由于经费紧张,剧组的许多内景都是借用一些舞台等设施临时改建拍摄的。军艺礼堂的舞台设计得不错,而且高大宽敞,有利于剧组搭建一些较大型的场景进行拍摄。之前,剧组刚刚利用这里拍摄完成了《三调芭蕉扇》的全部内景戏。

    十二月底,外地演员开始集中来北京——有来自上海的程之(金池长老扮演者);铁牛(弥勒佛扮演者);曹铎(黄眉妖王扮演者);湖南的左大玢(观音扮演者);安徽的马兰(唐僧母扮演者);杨俊(村姑扮演者);杭州的张志明(唐王扮演者)等......一下子增加了30多人,剧组驻地青云招待所住不下了,只好临时借用了距离广电部较近的财政部招待所的房子供演员们住(在不出外景拍戏的情况下,北京当地的演职人员都在自己家中居住)。加上新增加的各工种人员,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剧组里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当时的时间表是这样安排的:1987年1月1——2日中央台大播(大演播厅,即当时中央台最大的演播厅。那时叫1号演播厅,简称大播)对光;1月3——15日大播正式录像;1月16——25日后期合成,提交播出带。

    紧张的准备工作终于完成,第一天拍摄的是胡寅寅的独唱《大圣歌》,乐队是中央芭蕾舞团的。那时的录像由于技术条件所限,为了保证效果,现场都是放录音,演员也是对口型表演。导演他们的切换机房在大播的楼上,通过扩音机进行指挥。现场有四台摄像机,剧组摄像不够,临时请电视剧中心的摄像师郑宏宇和马连方过来帮忙。楼下现场有大屏幕电视播放返送过来的图像,由于是第一天,大家又是刚刚走进演播厅,配合上还没有形成默契,因此每拍完一段,导演就把切换好的组合镜头返送到现场,征求大家意见。

    对杨洁导演不太了解的人,可能对他现场操作切换镜头有些担心!殊不知杨导演从进电视台第一天起,就和镜头切换打交道。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叫北京电视台,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国电视事业刚刚起步,那时电视台没有录像机,拍节目只能靠直播,搞实况转播只能用转播车到现场,三台摄像机通过很粗的电缆把信号传送到转播车,通过转播车的点对点发射设备将电视信号传送到电视台机房,现场转播必须一次成功,没有后悔药可吃,手疾眼快是必备的基本功!那时切换一场节目下来,导播人员都会累得腰酸背痛,因此干这行每个好体力绝对是拿不下来的。那时的摄像师身心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那时的摄像机镜头没有推拉镜头,变换焦距的话,要靠快速转动组合在一个圆盘上三个焦距不同的镜头来实现!可想而知,当时的摄像师在现场手忙脚乱有多紧张了!杨导演曾给我们讲过一个笑话:一次在搞现场转播的时候,导播忽然发现一个画面变成了大厅的顶棚,摄像师话筒没有声音也联系不上,导播赶紧叫人去看,结果才发现——摄像师由于太过紧张昏倒在地!摄像机镜头当然是朝天了!

    很快,胡寅寅的一段《大圣歌》拍完,大家从返送下来的大屏幕电视上看到画面流畅、切点精准、节奏明快的电视画面时,都流露出信服的目光!随后进行了部分关键画面的补拍,以给后期精雕细琢留下空间,初战告捷!

    除了可以录播的节目,剩下的联播节目都是在最后一天一气完成的!数百人的演职员及领导、嘉宾,虽然现场有点“乱哄哄”,但还算有条不紊!节目录完虽然时间已很晚了,大家都还很兴奋,纷纷合影留念。其实,参加《西游记》拍摄的大部分演员都只是在一集当中担任过角色,很多根本没有见过面,这次通过晚会的形式,大家新老相识都见了面,都非常高兴!现场闪光不断,相机快门频频响个不停!那场面,现在回想起来仍旧兴奋不已!

             

 《西游记》春节晚会拍摄花絮(四)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拍摄现场:这是在拍《柜中缘》,躲在珠帘后面拍摄,不受干扰,挺不错!站在我后面的美术设计大师马运洪目不转睛的盯住监视器上的画面,仔细欣赏他的杰作......


    演职员字幕表:(最终播出版)

导演:杨洁
串联编辑:阎肃  杨洁
摄像:王崇秋  郑宏宇  唐继全  马连方
副导演:荀皓  任凤坡 
美术设计:马运洪
灯光设计:丘权
录音:冯景山  于祥泉  胡晓纬
人物造型:王希钟
服装设计:王蕴绮
烟雾:刘礼
场记:马丽珠  杨斌
美工:王伯平  范广思  袁游
制景:徐晓光  吉友  徐永君  邓少生  许印良
灯光:朱希德  尚大勇  刘坚  张军民  王平
化妆:崔洁  张兴华  黄莉莉  杨雪  邓京平  杨云菲
服装:李宝祥  韩庚泽  陈铁山
道具:甄志才  马树田  连治水  孙步云
导演助理:靳根戌  经文珍
剧照摄影:刘大建 
录像:黄平刚  陈华  贾开宸
特技制作:李弋  蔡启华  昌力  李燕荣  韩立梅
音乐编辑:王文华
歌曲作词:阎肃  杨洁
作曲:许镜清
指挥:胡炳旭
演奏:中央芭蕾舞团乐队
剧务:何易  李成儒  肖建平  蔡致平  张肃  胡梅玲
剧务副主任:李鸿昌
制片副主任:许德忠
参加演出者还有:铁  牛  马  兰  左大玢  王凤霞  吴桂苓
                郭家庆  林志谦  叶以萌  李龙斌  孙凤琴
                李西京  朱龙广  钱永康  章玉善  安云武
                王志善  郭  威  赵  权  王玉立  曹  革
                蔡予歌  邱佩宁  杨玉章  赵鑫培 


     中央电视台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1987。1月

 

 

 

                        本博内容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26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