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欢迎光临!说:老版《西游记》拍摄幕后故事;道:剧组人员“取经路上”的风雨历程!

 
 
 

日志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2011-05-03 11:35:00|  分类: 特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斗罢艰险又出发

                ——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五一节晚上,观看了央视四套中国文艺播出的《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专辑节目,深有感触!

    当年六小龄童为创作好孙悟空这个人物形象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的一段段往事、一个个情景,一幕幕仿佛又浮现在眼前!他那为演好角色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执著劲头依然深深的感动着我!他那为演好角色在拍摄现场常常不怕冒着危险——甚至是生命危险的勇敢精神,依然让人震撼!

    在影视界,一个演员在将近20年的跨度里演好一部戏里的同一个角色并因此成为家喻户晓、二十多年不被观众忘记、长盛不衰的明星——恐怕六小龄童是第一人!

    当年,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担纲如此重要的角色,无疑是要顶着巨大压力,面对重重困难!每前进一步都是要呕心沥血、战战兢兢!甚至随时都会面临失败的危险!但是,我所知道的六小龄童是一个一旦设定目标,绝对不言放弃的人——八年......十七年......他终于克服了一个一个困难,他挺过来了!他成功了!

    我所熟悉的六小龄童是一个非常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人,这也许正是他成功完成孙悟空这个角色创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如大家都常听说过的那样——当年他经常孜孜不倦的向他所能接触到的老艺术家虚心学习请教、汲取艺术营养;利用一切时间如饥似渴的从书本上感悟表演技能;至于为练习火眼金睛——看灯光、看香火、看日出——以至于常常泪流满面、两眼红肿;为模仿猴戏形体经常看猴、玩猴、甚至养猴——也经常被没长性的猴子抓伤!这些恐怕都不为观众所知!

    更为困难的是他在拍戏过程中所承受到的常人体会不到的痛苦——有谁能常年四季把一张塑胶脸片用化学胶水粘在脸上!——以至于酷热的天气大量的汗水积留在脸皮与胶片之间像糊在脸上的热水袋!咸咸的汗水蛰得脸皮火辣辣的痛!而卸妆时撕下塑胶脸片、早已被汗水泡烂了的脸皮(用六小龄童自己的话说:象撕掉一层皮一样)——撕心裂肺般的痛!

    有谁会在拍戏时长年因无法吃饭而饿肚子!(六小龄童画完妆后嘴被塑胶脸片盖住吃饭不方便,而他为了减少化妆人员的工作量,也为了角色的完美形象,在拍摄现场宁可只喝点流食或汽水!)

    更不要说,六小龄童在拍戏现场多次遭遇险情、有几次简直就是死里逃生——这些现在想起来就叫人后怕的危险情景,更加让人感受到他的成功得来不易!甚至可以说成功是拿命换回来的!

 

    所以说,我们现在看见的六小龄童是一位闪耀着明星光彩、风光无限的“美猴王”,而在美猴王成长道路上那数不尽的辛酸、艰难和困苦恐怕不是用一句话、一篇文章、甚至是一本书所能描述得完的!个中体会也只有六小龄童本人最最清楚了!

   

    六小龄童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人。从一件小事就能够看出——在现今更换一个手机靓号非常容易的条件下,他的手机号——一个非常普通、甚至有些难记的号码,从他有手机那天开始就没有改变过!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提起杨洁导演,他都会由衷的感谢杨导演的知遇之恩!感谢当年杨导演选中了他扮演孙悟空这个角色,常常说没有杨导演就没有自己的今天!当然,六小龄童说的是事实,但假如没有六小龄童自己所付出大量的艰辛努力去创作好这个角色,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和孙悟空或许没有象今天那样光彩夺目!

    在演艺圈,一般来说演员和演员之间可能因工作性质的相同交往会相对频繁一些;演员和工作人员的交往一般在一部戏后,会因改变环境而逐渐淡忘。而六小龄童与我之间的联系这些年从未间断过。之前当我还没有退休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他与我常有书信来往,还经常给我寄来一些他的活动近况的图文资料和他出版的近作等。直到现在,他的名气已经这么大了,我只是一个剧组工作人员并也已经从电视台退休,逢年过节,六小龄童依然会给我发来短信相互问候,还一直称呼我老兄,想起来真的是非常感动!

    “斗罢艰险又出发”!

    时至今日,六小龄童虽然陆续出演过不少不同类型的角色,但所有的人仍然把他当作“孙悟空”,而六小龄童自己也是依然离不开《西游记》、猴戏和猴文化情节!从他接连出版的《六小龄童品西游》等相关书籍和光盘;以及他策划并参与拍摄的电视剧《猴娃》直到近期他们拍摄的立体影视片《吴承恩与西游记》,无不体现出六小龄童热心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和古典名著《西游记》相关文化的决心和执著!多年来,他在这些方面不遗余力——几乎倾注了他全部的精力和心血!现在他的最大愿望是——把《西游记》精彩章节拍成胶片,让自己扮演的孙悟空登上银幕;把他对《西游记》的研究成果集结成书!

    衷心祝愿六小龄童在艺术创作、不断耕耘的道路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祝愿他的所有愿望都能早日实现并祝他永葆艺术青春! 

    乐见《吴承恩和西游记》热播和取得巨大成功!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这是《西游记》剧组在新疆火焰山下拍摄现场拍摄孙悟空(六小龄童饰)飞行的特技镜头的一个场面。

    按照现在拍戏的惯例,这些危险动作全部都是由武打替身演员来完成的;可在当时,所有危险动作都是由六小龄童自己来完成!
    从照片上可以看得见,六小龄童被吊车用两根细钢丝高高地悬在空中,而地面上仅仅只铺有训练用的两张薄垫子,同时拍摄的时候吊车的吊臂还要平移运动!当时都没敢多想:万一细钢丝断了人摔下来!......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这是六小龄童在拍戏现场喝汽水的情景,其实当时在剧组这个情景大家早都司空见惯了,我也只是感觉好玩拍了下来,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现在看来,回想当时的感受还有些为之心酸!这种玻璃瓶的瓶装廉价汽水当时也就是0.1元左右吧,原料是纯净水(当时有没有纯净水还有的一说,可能就是自来水)香精、糖精加小苏打(质量好些的会加些糖)怎么就能够补充他一个上午拍戏的体力消耗呢!何况还有一个下午繁重的戏分在等着他!......我不知道,换了我,我是不是能够承受得了!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六小龄童在云南石林拍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戏。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六小龄童在北京育英中学拍盗仙丹一场戏。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六小龄童在北京军艺礼堂拍龙宫戏。他身上用细钢丝悬吊,在景片之间平移。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师徒四人(六小龄童饰孙悟空;徐少华饰唐僧;马德华饰猪八戒;阎怀礼饰沙僧)在长白山原始森林拍摄行走镜头。当时由于林间光线较暗,很多照片都拍虚了。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这是剧组在四川九寨沟珍珠瀑拍完武打戏之后,我与六小龄童站在瀑布中的一张合影,当时我穿着租来的长筒水靴,而六小龄童则是全身湿透,我当时感受很深,特意留下这张有特殊意义的合影!(具体情节我相关博文里有描述)


 

斗罢艰险又出发--观央视中国文艺《永远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有感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 - 唐继全《西游记》幕后故事的博客


    这是在河北涿州中央电视台拍摄基地,我特地为六小龄童拍的一张剧照,但这不是在戏里,我只是想将来用在表现孙悟空取经成功成了正果的情节上。现在放在这个位置上,我认为我的意思已经表达清楚了!

 

         本博内容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24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